寒衾

你可以在这里见证一个小透明的成长

「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王于兴师  修我戈矛    与子同仇」


記憶裡 初時您曾握著我尚且瘦弱的手腕一字一句的教習《詩經》

《詩經》中那些晦澀難懂的文字 對於那時小小的我而言實在是一種煎熬 根本無法提起興趣去學習

那時的您卻撫摸著我的小腦袋説「這本書裡的知識博大精深 等到你以後真的長大了 自然也就能懂得其中的含義了」

後來您為了讓我背完這本書 每日都會佈置下任務 若是背的不好便會用尺子抽打我的手心現在回想起來依舊會覺得手心裡隱隱作痛

《詩經》裡的詩篇眾多 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便是其中的《無衣》了

那時您在教我學習這首詩時眼睛裡跳躍著難以言明的火焰 是那樣的吸引人 那樣的令人無法剋制的喜歡上了您

如今的我終於明白為何當初您的眼睛裡會流露出那樣激動的神情 眼神中散發中散發著一種奇異的光芒 讓人忍不住想要靠近

那時是一種對祖國的自豪感 對家國的歸屬感 如今是一種對並肩作戰的戰友們的信任 也是對我的一種獨一無二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