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衾

你可以在这里见证一个小透明的成长

心悅君兮君不知

#大概串個區#

#心悅君兮君不知#

#大概樓誠向#







昨夜與大哥一同在書房內整理 修改今日需要進行的會議內容 夜裡四周環境本就安靜 我與大哥二人皆忙於工作 書房內更是安靜的有些過分 大概是看我們之間的氣氛太過沈悶 大哥便同我提起了一些過去的趣事來調節氣氛

本來衹是回憶童年的一些逗趣的事情 不知大哥怎的又扯到我何時心悅與他這件事來 還一再得追問我當年到底有沒有同喜歡蘇珊時一般為他寫過動人的情書

說著說著 他竟還吃起醋來 如今這是年歲愈大 心性倒是越發孩子氣了 若是告訴他當年我確實如他所猜的那般為他寫過情書 這越發孩子氣的人也不知會嘚瑟到什麼時候 被大姐知道的話 又該説我們不正經了
不過經過他這麼一提起 倒確實想起了幼時的一件往事

初時因自幼長在桂姨身旁 不曾上過學堂 在該上學的年紀里卻沒有學過同齡人應該學過的任何知識 自那日我被大哥與大姐從家中救下 帶回明家後大姐便一直尋思著讓我去學堂讀書識字 大哥卻攔下了她 大哥怕我從未上過學堂 突然去學習會無法適應學堂里的生活 想讓大姐先為我請一位先生在家中教習 待我學的知識能夠趕上同齡人後再去學堂上學 大姐覺得大哥的話在理便允了後來大哥果然如他所言 為我尋了一位先生到家中教習

那日先生在教習我《詩經》中的詩句 正好學到「 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悅君兮君不知 」這句話 先生告訴我這句話的意思是 山有樹木陪伴 樹木有其枝幹相依
我的心喜歡你 而你卻不知道 這句話應當是對心儀之人所說的話 彼時年幼 尚且不懂心儀之人的含義 只傻傻想著 心儀之人應當就是能夠令自己滿心歡喜的人吧 若論喜歡的人 大概家裡人中每日為自己講故事   陪自己入眠的大哥最是令我歡喜的了 便將這句話偷偷的寫給他吧

說做就做 趁著先生讓我課間休息的時間 偷偷的將「山有木兮木有枝 」這句話寫在了信紙上像大哥這般聰明的人一定能夠懂我的意思的 等我將這封算不上是信的信寫好後 趁著先生不在偷偷的溜到大哥的書房裡把這封信放到了大哥最常用的左邊抽屜里 然後就回去繼續學習了

也不知後來大哥到底有沒有看到這封信 不過若是今夜問他這件事 恐怕明日的會議文件就整理不完了 還是等那日空閒下來了再詢問他吧

後來 這件事情成了明誠心中的未解之謎 直到百年之後也沒弄清楚到底當年給愛人的這封信 他有沒有看到 若是看到了 又是以怎樣的心境去理解信中的內容的

评论

热度(5)